關於乾糧的收藏不夠謹慎這件事,是許多家長無意間就輕忽的小盲點,食物一旦受潮成了溫床,就容易滋生難以察覺的細菌或黴菌,產生氧化物質或黃麴毒素,則會造成毛孩肝臟及腎臟永久性傷害。

為了避免食安問題釀成的勞神傷財,有三個方向可以著手把關:

 

Step1.了解收納容器材質的特性

關於塑膠



巧方便且造型外觀多變,但塑膠材質類別的耐用差異,存在PET有害化學物質或親油性清洗不乾淨油汙累積的風險。建議家長選擇五號塑膠(PP)的塑膠密封罐,將飼料外袋一起放入,降低塑料風險,確保清潔~


關於玻璃



洗方便,是更安心的選擇。重量偏高,不建議放置於高處,以防家長手滑或毛孩玩耍誤撞,碎裂釀成危險!適合謹慎手腳靈活的家長~


關於不鏽鋼



格偏高,但是無塑料問題、清洗方便、也不易毀損。是非常有效的氧氣和濕度的隔離材質, 氣密度高,存放物不容易變質,是收納乾糧的好選擇!

 

Step2.掌握溫度和濕度的控管



21度c~25度c,濕度15%~20%,
這就是儲放乾糧最理想環境,濕度計賣場通路或網路隨手可得,有效的測量是唯一重點,密封盒盡量避免「日光直射的位置」、「冷暖氣出風口」、「加濕器附近」等位置,且盡量放置離地面1.5公尺左右的地方才能夠正確測量濕度。

 

Step3.容器內吸附溼氣的幫手

關於食品乾燥劑



便宜容易取得,吸濕飽和後若不換新容易產生負面效果,包裝毀損散落有毒性!



關於食品用珪藻土



藻土乾燥塊,由天然珪藻土製成,造型多樣又可愛,具有強效的吸濕控濕能力,能有效保持食材乾燥,遠離塵蟎和發霉的威脅!

 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