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. 生產之前我該準備什麼?
1.準備隱蔽通風的環境,不需要太空曠,若放紙箱空間大約孕貓體積的2~3倍大,不要一直換位置!
2.補充足夠、均衡、適當營養,可循序漸進增加到原本的1.5倍,避免填鴨式吃到飽,胎兒養太大媽媽容易難產!
3.跟母貓保持適當的距離,讓她安靜的熟悉四周,產生安全感生育也會更加順利!請盡力不要呼朋引伴探視或揉擰她~




Q2. 生產期間我要注意哪幾件要事?
1. 孕貓生產時間大約3~12小時,有極少的例子長達24小時,若超過可視為難產,盡快帶貓媽媽就醫!
2. 注意貓媽媽有沒有將生下來小嬰兒的胎膜舔掉,沒有及時舔去,奶貓將無法順利呼吸而窒息,若孕貓正在生下一隻無暇顧及,建議先用次氯酸消毒手或戴上消毒過的手套,幫忙輕輕打開奶貓臉上的胎膜,並擦拭乾淨,立即將孩子放回媽媽的鼻子旁~
3. 檢查胎盤,每隻小貓都有一個,生產過程胎盤也會被母貓吃掉,胎盤若留在體內會有感染風險,也不要拉扯胎盤,如果有臍帶沒有被咬斷,都可以電話聯絡獸醫師,依照當下的狀況協助你做即時的處理!

重要!!!
以上都是母貓沒有做才要去幫忙,如果她生產順利,請不要打擾她才好!




Q3. 生產之後我要check哪些細節?
1. 補充母貓的營養。
2. 維持環境的安靜、乾燥、溫暖、清潔 (建議使用濃度20~50ppm的次氯酸)。
3. 當未開眼的奶貓離媽媽太遠時,快將他放回喝奶的位置附近保暖。

 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