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次氯酸水是常見的抗菌成分

次氯酸水是常見的抗菌成分,許多市售抗菌噴霧都以次氯酸水作為主成分,其原理是透過強氧化力破壞蛋白質結構,特點是對於『細菌、套膜病毒、無套膜病毒』都有效





⭐ 新型冠狀病毒屬於『套膜病毒』,次氯酸水對『套膜病毒』有效,因此推論次氯酸水對新冠病毒可能有效。


2. 次氯酸水是屬於『環境噴霧』



次氯酸水的正規用法是『環境清潔』及『食品洗滌』,可用於洗滌餐具、生食、家居消毒。不過次氯酸水可能會有氯殘留的問題,因此使用次氯酸水洗滌餐具或食品後,建議要再以清水沖洗過,如果是用於門把或其它環境清潔,則建議再以濕紙巾擦拭過。

⭐ 但要注意,市售次氯酸水有不同濃度,食品及餐具清潔建議使用 30~80ppm 的次氯酸水;家居清潔則可使用 100~200ppm 的次氯酸水。

 

3. 次氯酸水跟次氯酸鈉(漂白水)不一樣


次氯酸水 (化學式HClO) 與次氯酸鈉 (化學式NaClO) 是常被拿來比較的兩種成分。次氯酸鈉 (漂白水) 是衛生署建議的針對『一般環境』包括家具、廚房的消毒方式,方法是用 1:100 的比例稀釋漂白水,擦拭後靜置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。

⭐ 次氯酸水與次氯酸鈉 (漂白水) 的主要差異在於對皮膚及呼吸道的刺激性,次氯酸水的刺激性比較低,但如果以正確比例稀釋次氯酸鈉,並確實以清水二次清潔,其實也是OK的。

 



影響次氯酸水功效的因素

因素 1:次氯酸水功效受『濃度及時間』影響

在相關研究中,使用 100ppm和200ppm 的次氯酸水直接噴灑在病毒上,10秒鐘可消滅禽流感病毒 (套膜病毒),50ppm 則需要 3 分鐘。也有一些研究認為濃度較低 (30~80ppm) 的次氯酸水對『細菌及部分病毒』同樣有效,但本次武漢肺炎是『病毒』,因此比較建議以套膜病毒相關研究為依據。

⭐ 如要快速消毒,建議選擇濃度在 100ppm 以上的次氯酸水,並靜待 10~30 秒的殺菌時間。


因素2:次氯酸水功效受『距離』影響

在同一研究中,使用 50ppm 的次氯酸水,距離 30 公分直接噴灑沒效,距離 1 公分有效。若使用 100ppm 及 200ppm 的次氯酸水,則無論距離 1 公分或距離 30 公分都有效。

⭐ 低濃度 (50ppm) 的次氯酸水需要在靠近物體1cm內噴灑,100ppm 以上的次氯酸水則在 30 cm以內就可以了。


因素3:次氯酸水功效受『使用方式』影響

在同一研究中,以間接型式噴灑 200ppm 的次氯酸水,要 10分鐘才能使禽流感病毒失去活性,而 50ppm 及 100ppm 則無法使病毒失去活性。 (可能與它快速氧化的特性有關)

⭐ 使用次氯酸水的建議方式為『直接對準目標物噴灑』,使用室內擴散噴霧的效果可能不太好,況且次氯酸水對呼吸道的安全性也有爭議,因此不建議擴散噴霧使用


因素4:次氯酸水功效受『保存方式』影響

次氯酸水怕光、怕熱、穩定性差,放久就會還原成水,因此務必放在陰涼處保存,並在開封後盡快用完,保存不當的話就跟噴水沒兩樣。

⭐ 有一些次氯酸水品牌標榜技術不同,因此有較高的穩定性,但原則上還是建議開封後都盡快用完。


因素5:次氯酸水功效不具『長期性』

次氯酸水的功效是單次性的,與病毒或細菌結合完後會還原成水,即便沒有病毒或細菌,暴露在空氣中還是會還原成水,因此一旦接觸新的汙染源,就要重新消毒。


次氯酸水可以噴手嗎?

次氯酸水由於刺激性較低,因此有很多人將它用於替代酒精做為乾洗手使用,但次氯酸水屬於『環境噴霧』,主要做為洗滌劑使用,同時衛福部也明確指出『應避免使用在人體』。有些品牌會出示對於肌膚的安全性測試,或表明次氯酸水可以噴手也無害,也有品牌直接推出次氯酸水乾洗手,它的邏輯是這樣子的:

1. 由於次氯酸水不屬於衛福部規定的18種抗菌成分,因此只能稱自己是『抗菌噴霧』,而不能稱作是『抗菌乾洗手』或『肌膚抗菌液』。
2. 但只要名稱中沒有『抗菌或殺菌字眼』,品牌還是可以稱這個產品叫做『防護乾洗手』或『防護肌膚清潔劑』。

⭐ 次氯酸水品牌暗示可以噴手的行為沒有違法,也確實有品牌出示親膚測試,但衛福部明確指出不建議用於人體,消費者可以自行斟酌。

 



延伸閱讀